崇祯十三年最贵的是什么?同样是人才!
温体仁已经老了,施凤也老了,就连刚刚在自己面前耍无赖的房壮丽,其实也已经不再年轻。
这些人就算是再能撑,再撑个十年八年的也就差不多了,就算是再撑上二十年又能如何?
该退下去的终究还是要退下去,到时候还是得换一批新人上。
可是自己那少得可怜的历史知识里面,根本就没记住几个靠谱的官员能相信!
尤其是大明现在的面积比以前大了太多,光是辽东和奴尔干都司这两个地方需要的地方管,就得以千或者万为单位计算,更不要说还有其他的地盘。
比如朝鲜,再小的朝鲜,那也是一个半岛的地盘,上面需要的官员同样是以千为单位,甚至于是以万为单位的。
最让人头疼的地方就是科举每三年一次!而且录取的人数才区区三百人!
更重要的是,录取了这三百人也不能直接安排到地方上当官去。
就像是崇祯皇帝嘴上总喊着我大明什么时候缺了想当官的,但是他自己心里也清楚,培养一个合格的官员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
起码得在八部轮换着行走一段时间,观察一下大佬们是怎么玩的,学习合格后才会下放到地方。
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些官员们到了地方之后不会被师爷和其他小吏们左右,变成人形图章一样的存在。
至于说地方宗族势力或者其他让人纠结的问题,那就得看
第六百一十九章 大明版人才培养计划(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