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杀军民数万,夺占全罗道,对此你又作何解释?”
小西如安答:“晋州一事是朝鲜先向我们发起的攻击,日本才进兵晋州,朝鲜人从来不听明军指挥,总是擅自行动,又对日本极具恨意,绝不会以实情上报。而且我们更没有与明军开战,请部堂明察!”说罢小西如安及宗义智便在沈惟敬示意下,只顾磕头请罪。
众人私议,王家屏与王锡爵都认为日本请降一事虽仍有疑点,但大体应当可信。礼部尚书于慎行提议道:“降表中写到日本欲为大明嫡子,这虽是令人发笑,但倭国有此一说倒也懂礼,可上奏皇上册封。
只是这倭王仅为傀儡,倭酋平秀吉主掌国事,其国臣将军民又无异议,可见倭国民心尽在秀吉。古往今来,从无此等君臣关系可百年无恙,想必这平秀吉定是有所顾忌,不敢取而代之,但这册封为谁就反令大明为难了。
如若册封,不如请皇上下诏册封平秀吉为倭王,废旧立新,顺应倭国民心。对于平秀吉来说,应该也是顺水推舟之事。”
兵部尚书周咏即请首辅决断:“若准许册封倭国,即当罢兵,此事如何定?”
申时行答:“我对此仍有疑虑,不过一时倒也无从问起,近年来国事维艰,暂先罢兵休养生息。但倭寇狡诈,不可大军尽撤,受封结束前可令戚金、吴惟忠率部留守,扼住要道,以防有变,宋应昌、李如松打理朝鲜事宜,其余暂时撤回辽东。”
周咏迟疑道:“近来河南水患严重,又发生救济粮被一些府县
第279章 平倭(十六)谈判,谈判(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