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屏再问道:“自唐宋之后,倭国已三百多年再未来朝。我也听闻倭国自弘治年间便已陷入全国内乱,藩镇割据,彼此征伐,至十年前方才结束乱世,正值兵强马壮之时。倭酋丰臣平秀吉也是以下克上,幽禁倭王,野心勃勃之人。如此人物,甘心向大明乞求封贡么?”
宗义智答:“大明与朝鲜情同父子,我等也追悔莫及,只是一时气愤才出兵泄愤。日本天皇陛下绝非幽禁,只是日本自有国情,天皇陛下受万民供奉,而国政断于太阁。太阁殿下是诚心恳求封贡,万望大明皇帝准请。”
申时行仍难释疑,再次追问:“你方才说倭国主君无时不念与大明相商,为何祖承训初到平壤时不念?宋应昌、李如松来时不念?反倒是连番大战,直至困守汉阳才想起此事?”
宗义智答:“登陆朝鲜时第一番队便一直在试图联络朝鲜大臣,好传达只要给予朝贡通路便立刻退兵之意,同时也希望通过朝鲜再向大明传达日本的朝贡诚意。
怎料朝鲜却百般阻挠,曲解诚意才因此战事不断,而朝鲜一路败北。明军突至平壤,我等毫不知情,只能勉强迎战。
后明国大军行来,传见相谈,本欲借此传达我国意愿,谁知竟是陷阱。此后哪敢轻易协商?同时明军攻势甚急,这才大战不断。直至两军各自休整之时,才得以趁机提及。”
兵部尚书周咏发问道:“既然请降,应当有人与你们说过,答复之前不得再开战事,据报六月二十九,倭军便攻陷朝鲜晋州,
第279章 平倭(十六)谈判,谈判(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