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从来都没有真正的强大过。其他拒绝汉化的民族,或者没来得及汉化的,在下就不列举了,都是过眼云烟罢了。
其实啊,汉化不是专属符号,不是汉人同化了少数民族,让少数民族变得和汉人一样手无缚鸡之力。而是汉人掌握了当时最为发达且文明的文化,建立了架构完整的国家,这是先进的,你不这么玩,你就容易出乱子。
一个民族在刚起步的时候,是可以靠着血缘、裙带的简单关系,建立一个强大的团体,但团体变大以后,还能只靠裙带和血缘来管理吗?显然是不行的。
所以他们必须要学习先进的文化,而当时的汉人掌握了最为先进的文化,于是就有了汉化一说,仅此而已。
于是汉人掌握的文化又成了攻讦的对象,文化嘛,总有纰漏,你要以鸡蛋里挑骨头的想法去看待文化,那么没有什么是完美的,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答案也就不同了。
你敢说西方文明优于中华文明?我看未必,雅典民主文明都几千年历史了,不也知道了工业革命后才辉煌了几百年,而中华文化辉煌了几千年,不也才没落了几百年,你就敢轻易的嘲笑吗?那些嘲笑者,你们不配。
又说了很多题外话,咱们还回到立储的过程。
有了这层关系,年幼的完颜亶坐了皇帝,就等于宗干当皇帝一样。
人选确定了,事情就要开始办理了。
太宗病重,宗翰从云中返抵京师。
第二天,宗干把宗翰、希
202立储和汉化(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