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回到明朝当暴君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第六百二十二章 恶心人和好消息
往的春闱,在意义上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这次的春闱可以说是一次试点,或者说是科举改革的开始。

    当然,崇祯十三年以前的春闱,崇祯皇帝也没停下自己搞事情的脚步,应举的士子们都有足够多的惨痛记忆。

    从崇祯元年时崇祯皇帝照抄了楚国公烨同志的那个鱼和熊掌的问题之后,每次的科举和恩科都会搞出些事情。

    到了崇祯十三年,大明朝参加科举的士子们都已经学精了,尤其是那些名落孙山之后又再参加的,基本上都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

    现在整个京城的考生都在忐忑不安的等着,等着看今年的春闱,崇祯皇帝会再折腾出什么新的妖蛾子出。

    事实上,崇祯皇帝也没有辜负这些考生们的期望,在殿试的当天就抛出了一个大问题。

    问题不算难,甚至于挺简单,总共就只有两个题目。

    第一个仅仅是如何看待移民实边,或者说移民实边到底算不算扰民,因为涉及到了强制迁移百姓的问题。

    要求就是让这些新科进士们给出自己的方案,别管是好是坏,是法家还是儒家或者什么其他的法子,总归得给出一个。

    第二个问题更简单,为什么大造黄册后,江南会出现那一阵动荡,以后再大造黄册,遇到这样儿的问题该怎么解决,或者怎么防止这种事儿的发生。

    不得不承认,这两道题真就是那种坑死人不偿命的。

    大殿中的三百名考生,感觉自己的内心都快崩溃了

第六百二十二章 恶心人和好消息(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