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经由晋商走私到建奴。
自己看到,也就睁眼闭眼。虽说也数目上略有遗漏,但大体上是没有假。
总数加起来,都有三百万两银子了。
大同总兵,那可是极好的肥差,守着五所六隘,而且靠近边界,随随便便一年下来,都是几十万两银子,更别说王朴干了这么多年。
招出三百万两来,那也是往少了说,不过真落到自己口袋也差不多。
总兵和总督不同,总督第一是文官,第二算是政治核心里的人物,几乎不用去行贿什么高官,甚至还有京官要巴结宣大总督。
这都是你来我往的,京里的官员,有那门生故吏被调到宣府治下的三抚三镇,不都要找宣大总督照应。
大家面子上来往,就省下金钱上的来往了。
而总兵是武将,大明以文治武,武将稍微有点事,就得遭到弹劾。哪怕没事,也不招人待见。
所以,花钱的地方比较多,哪年不得给京师大员送礼,捞来的银子,岂敢全部揣入自己的腰包?
这几百万两银子,至于有一半,都走门路送到了京官手里。
至于自己都给谁行贿了,王朴也毫不隐瞒,兵部的官员,上上下下都得打点,户部的三大堂官也要孝敬。
毕竟银子要从户部拨下来,岂能不分点?
都察院的官员,也得表示表示,省的他们上本弹劾自己。内阁的官员,总少不得冰敬、碳敬,这么多人加在一起,能少花了么?
第二百四十一节 王朴伏罪(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