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之前的坑都填的差不离了,长舒了一口气。
人的本事有限,许多读者希望我能达到他们要求的十全十美,可作品是很主观的东西,众口难调,真的达不到百分之百的好评。
我以前也想达到,可理想跟现实总是有差距的,我确实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肯定还是有读者表示不满——跟父子骑驴进城的故事一样,有的喜欢大团圆,有的喜欢繁花散尽,一切成烟,有的觉得主角应该坐拥一切,佳丽三千,有的觉得主角应该一心一意,只取一瓢,大家有自己喜欢的口味,我都是尊重的,但是对作者来说,这些都是矛盾的,真是没法兼顾。
于是我有段时间,每天绞尽脑汁查资料列细纲,夜里失眠到凌晨四五点。
爹看出我压力大,就问我,拿刀横在你脖子上,你能写得更好吗?
我想了想,说我真的已经尽力了,刀横过来,也就这样了。
我爹说,那你还有什么必要压力大?有用?
我忽然就明白了。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断则断。
所以,写到这里,我算是给了自己一个交代,即便众口难调,完成大于完美。
写书是个很奇妙的旅程,我自己是很喜欢的,有时候写出了满意的剧情,看着读者们的鼓励,也会觉得,这部分发挥的有两下子。
有时候自己不满意,抓耳挠腮,就是捋不顺,可每天必须三章更新,我捋不顺也要硬着头皮往下写,这是最难受的。
完结感言(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