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
“是”钱大钧应了一声,然后去执行蒋的命令了。
在随后的会议中,这些高官基本上都是赞同以象征性防守南京,他们认为,日本兵备虽强,但人口少,兵员不足,国土小,资源匮乏,所以不应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在兵力上应以十二个团至十八个团作适当抵抗后主动撤退,以保存实力进行下一段的战役,积小胜为大胜,达到消耗日军的有生力量目的。至于负责担任守备南京的部队可以以川军刘湘部的两个师作为主力进行防守。
会议上,在场的人之中只有军委会执行部主任唐生智主张南京非固守不可,他认为,南京是我国首都,为国际观瞻所系,又是孙总理陵墓所在,如果放弃南京,将何以面对孙总理在天之灵因为,南京非固守不可。
在这个会议上,所到场的都是主战派人员,但除了唐生智之外,并没有人支持决定死守。面对众人的意见分明的两派,蒋介石没有立马作出决定,只说了一句“孟潇唐生智的号的意见很对,值得考虑,我们再研究研究罢”
蒋介石说完这一句后便宣布了散会。
又过了一天晚上,也就是1937年11月17日的晚上,蒋介石召开了第三次高级幕僚,会议上,仍是只有唐生智坚持着必须要固守南京的主见。
当会议上,蒋介石提问“谁负责固守南京为好”
这时候,会议上的诸位高级将领却没有一个人出声了,最后是唐生智站了出来,打破了一时的沉寂,只见他一脸坚决
第十二章 如何守?(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