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决口直接造成了1941年至1943年连续两年的大规模旱灾,并由此引发著名的的“河南”,数千万人沦为难民,仅河南一地就有300万农民死于饥饿。
&;&;我在前世就常常在想,人民供养军队政府,又支持抗日,为的是军队政府能保护他们生命财产的安全,如果我们为了抗日,扒开河堤,造成人民如此惨重持久的灾难,那对于受灾人民而言,还不如不抗日呢。那到底是该做还是不该做?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日军就大可以从郑州直下武汉,那么以国军当时的实力,根本无法挡住从郑州沿着铁路线势如破竹的日军装甲部队,那就根本不会有历史上重创日军的武汉会战,可能日军就会有余力进攻四川甚至攻下重庆,可能抗日战争的伤亡就不止三千六百万了。但是,即使我们可以这样安慰自己,那几百万受灾群众就该去死去受苦吗?
&;&;历史上国民政府果然把这个大黑锅送给日军去背:花园口决堤放水之后,一封事先拟好的电报由蒋在珍迅速发往武汉,到达常凯申的案头,电文大意是“佳日(9日)上午8时,敌机三架炸开花园口河堤,职师正在抢堵中。”这一天晚上10点,程潜给常凯申的第二封密电在汇报水情之余,更特别指出,“此间已拟订对外宣传,电文大意为敌占据我开封后继续西犯,连日在中牟附近血战,因我军誓死抵抗,且阵地坚固,敌终未得逞,遂在中牟以北将黄河南岸大堤决口,以图冲毁我阵地,淹毙我大军。”
&;&;第一战区早提前拟订了对
第十二章牧野鹰扬之三(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