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逍遥江山

首页
关灯
护眼
字体:
明朝内阁
  靖难之后,朱棣从侄儿手中夺取了江山,他虽没有朱元璋一样独揽大权的雄才伟略,但一次又一次的御驾亲征让他不能真正意义上地总揽政事(想象一下从京师到漠北运送文书的荒谬),于是一个帮助皇帝的“助手”机构——内应运而生。 明成祖即位后,特派解缙、胡广、杨荣等入午门值文渊,参预机务,称为内。内制度至此建立。

    在明成祖掌控之下,内与六部各司其职,国家最高行政命令从紫禁城发出,通过全国1936处驿站,全长143700公里的驿道,层层下发到帝国每一个角落。

    然而,“臣之预务自此始,然其时,入内者皆编、检、讲读之官,不置官属,不得专制诸司。诸司奏事,亦不得相关白。”也就是说:内此时仍然只是皇帝的私人秘书,不是权力机构。

    内真正进入权力中心的是从明仁宗朱高炽开始,明仁宗朱高炽,因杨士奇、杨荣等为东宫旧臣,升杨士奇为礼部侍郎兼华盖殿大学士,杨荣为太常卿兼谨身殿大学士,之后杨士奇、杨荣等人均兼有尚书职位,虽然身居内,其头衔均以尚书为尊。自此,内权力加重,逐渐受到重视。

    到他儿子明宣宗时,内权力开始上升,杨士奇、杨荣、杨溥(三杨辅政)形成了更为完善的政务流程:全国大大小小的奏章,甚至老百姓给皇帝提出的建议,都由通政使司汇总,司礼监呈报皇帝过目,再交到内,内负责草拟处理意见,再由司礼监把意见呈报皇上批准,最后由六科校对下发,至此,明朝的内算是进入了权力

明朝内阁(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