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一想,莫非是吴省瑜非常介yì “竖子”的称谓?又或者说他不是介yì 被骂为“竖子”。而是将其理解为“庶子”?在吴家出身卑微,是吴省瑜苦心求学的动力,自小养成争强好胜的性格。
“庶子”的身份,正好是吴省瑜的软肋!
沈溪心想:“你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慨然争论,最后还是逃不过一个世俗称谓的打击啊!”
吴省瑜道:“学问还是在文章上见高低好,如此浅显的道理,作何要有此口舌之争?”
这年头的士子能混到参加乡试级的,早就是经常与人坐而论道的老油条,跟人辩论纯属家常便饭,见吴省瑜明显不想再与他们多费口舌,这些人得yì 洋洋,好似是他们占了理一般。
一名姓舒的三十多岁士子道:“吴公子十六岁参加乡试,算不得稀奇,本届福建乡试,比吴公子年轻有为者大有人在吧?”
这话显然没经过任何考据,反正读人都带着自负,我觉得你十六岁参加乡试不足为奇,那就肯定如此。这跟胡乱开黄腔的大嘴巴差不多,反正那么多学子,你不能把所有人的岁数从头到尾列下反驳我。
但还是有些求真精神的,他们清楚自己的府县是没有十六岁以下就前参加乡试的,这吴省瑜已算是年轻才俊中的佼佼者,但如果吴省瑜这届乡试没中,到他十九岁参加下一届,那就没现在这么风光了……毕竟十八九岁参加乡试的人已有不少!
吴省瑜对姓舒的士子拱拱手,问道:“
第三四一章 论资排辈(第六更)(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