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面就得多多留心了。如果广州站的四个人联合起捣鬼,临高的财金委员会是很难察觉的。
联想到未会有愈愈多的外派机构,广州站现在只是一个地方,将地方多了,岂不是头绪越越乱。而且在侵吞公款方面一旦形成了利益链,清理起就会复杂万分,万一有人再活动执委会,或者广大群众中用利诱买选票什么的真是想起都能让执委会的诸公睡不着觉。
现在既然设立了这么一家银行,所有下属企业和往企业就必须在银行开设对公账户,各种专项资金也可以单独设账户,每笔资金流动都要过账记录,避免了大锅饭一锅烩的弊病。
这样一想,办银行的确有许多好处,不说汇兑之类的事情,起码在内部的控制力上就有所提高了。
“这样会不会造成对企业的制肘太多?负责人未免会缩手缩脚。”
“不会的。”程栋解释说,建立银行,要求一切往过账只是健全财务制度的一部分,和谁用钱,用多少钱是无关的,更不涉及到干涉具体经营。
“企业的财务权依然是自主的。这点不会改动。”程栋说。
“这么说,其实临高也该办个支行。”
“临高现在有德隆粮行在办理,再分一块出了兼营就是了。包括现在设立的各家企业和机构,都要逐步的建立起财务制度,开设对公账户,争取在年内完成财务工作全面票据化、制度化。”
于是办银行的提议就通过了,为了避免牌子过多不好管理,计划中设在广州的
第六十八节 甜港风云--广州(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