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希望对行为负责任,
这心态是正常内疚。
但不正常的心态是,
过于关注他人感受。
(十八)
对这些老好人来说,
拒绝帮助别人就和,
伤害他人没有区别,
从而引发强烈内疚。
把我帮你或我的错,
或都怪我挂在嘴边,
将别人的情绪感受,
放在生活的第一位,
任凭自己平白遭罪。
为了获得心理安慰,
来降低这种内疚感,
老好人们便会努力,
做出更多补偿行为,
来弥补自己对他人,
造成的所谓的伤害,
甚至帮助那些小人。
很多人在交往之中,
刻意唤醒这种情绪,
从而做出不需要的,
一些过度补偿行为。
事后才意识到等下,
我为什么要内疚呢?
这事又不是我的错!
但下次被动内疚者,
又会继续帮助别人,
没有吸取任何教训。
(十九)
不给别人提供帮助,
就背负恶人名声吗?
明明是别人的不对,
我们凭什
532、不当怂逼(10/13)